姓 名:
电 话:
主 题:
Email:
地 址:
内 容:
 

如何通过提高效率降低制造成本

当下制造企业面临的最大困惑是什么?
1. 操作工——由于行业间的恶性竞争,员工流动频繁,不仅专业技能差,职业道德素质普遍较低,责任感严重缺乏。
2. 管理人员——班组长、主管、厂长、部门经理等,多数还是凭经验和感觉指挥现场生产,管理思路、心态和观念、规范管理能力、工作责任感、思考应变能力、程序操作管理执行力、部门之间沟通协调能力、现场组织指挥能力、及时解决问题的能力、远远跟不上企业发展需要。
3. 生产现场——程序混乱,职任不明确,操作工艺不规范,生产进度总是不能按时交货,不仅失去企业诚信度,而且遭受经济损失。

生产现场管理混乱的不良现象有哪些?
1. 班组长、主管、厂长对生产工艺要求似懂非懂,生产进度缺乏具体实施计划,“尽量抓紧”“差不多”“我也没有办法”常常挂在嘴边作为任务完不成的理由。
2. 品质意识差,不开产前分析会事前控制,而是每次等问题出现去补救,每天在忙于“救火"工作。
3. 管理者自己言行不一,想到那里做到那里,没有真正做到用正确的方法去做正确的事。
4. 关键时刻管理者缺乏主动性及现场统筹、组织指挥能力,出货时总是忙、乱、差、错。
5. 出了问题不是先找寻自己的原因并以解决为主,而是扯皮、责怪、骂人、逃避和推御责任。
6. 部门之间团结协作意识差,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大局,甚至给工作配合设定阻力。
7. 大多数组长通常喜欢讲:“我跟他说过了”“这不是我的错”“差不多就行了”不负责任的话。
8. 缺乏成本核算、数字、和表格规范管理的概念,从不做规范的现场记录,经理问话常常是一问三不知。
9. 部门之间工作不协调,岗位职责不清,方向无目标、行动无计划、操作无责任感。人与人之间勾心斗角、拉帮结派,消极怠工,影响团结。
10. 现场生产流程管理不规范,程序混乱无先后,组长不会写工序测工时,计件工价不合理,造成员工情绪化。每到月终发工资总有扯不清的员工闹到办公室或找老板投诉。
11. 生产工艺资料既不标准化又不规范发放,什么资料该发给谁?谁审核?转交给谁?如何存档编号装订等等,看上去总是乱糟糟,要寻一份资料更是难上难。
12. 原辅料采购无具体计划,跟进不力,该到的没到,不该到的先到,严重影响生产部门进度和交期。仓库发放时手续不清,管理制度不建全,经常缺件少数,反复补数,增加了成本。
13. 部门管理者缺乏组织纪律性,原则性不强,执行力不够,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和爱岗敬业的态度就有问题,更谈不上去教育下属。
14. 员工散漫,经常请假,工作效率低下,整天抱怨工资低,人员流动频繁,车间总是到尾期大量交货到后道,严重返修无人问津,最后通宵也不能按时交货,造成客户投诉扣款。
15. 外发跟单没有程序,经常发错料,与加工厂关系紧张,质量控制更是一头雾水。
16. 经理、厂长缺乏整体规范能力和对员工整体素质教育培训的能力,一个缺乏企业文化的企业就等于没有灵魂,也就谈不上凝聚力和忠诚度。

以上这些困惑和问题,反映了企业目前的内部管理现状,要改变就必须下决心,从提高人的素质特别是管理人员的素质开始,通过针对性的培训来改变陈旧的思维模式和观念,不断接受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能,强化成本意识,懂得用心思考,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从内部挖潜力,真正走“向素质要效益,向管理要利润”的路子!

一、教学目标:
1. 通过培训帮助管理者调整思路,改变陈旧观点,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懂得了如何运用规范操作流程来管理生产,执行程序操作,有计划的完成每一批定单。
2. 通过培训强化管理者的质量和进度的双重意识,用积极心态和责任感对待自己的工作。
3. 通过培训提高管理者自身现场组织指挥能力、思考应变能力、程序操作执行能力、主动沟通协调能力和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
4. 通过培训改变管理者总想着通过加班加点、增加员工、添加设备等的高成本方法增加产量的老观念。

二、参加对象:
制造企业的中高层经理、车间主任、领班、组长等对提高工厂效率感兴趣的人员

三、教学大纲预设:
1 库存掩盖了企业的问题
◇ 库存是缩短生产周期的关键
◇库存提高了经营管理的成本
◇库存阻碍了效率改进的动力

2 建立持续改善的组织基础
◇ 小组工作法的概念和特征
◇小组工作法中小组成员的选择及其行为
◇几种小组工作法简介

3 消除一切无效劳动和浪费
◇通过消除现场的大量浪费提高效率
◇优化流程缩短生产周期
◇均衡生产与动作浪费
◇防错法减少不良浪费

4 规范现场生产活动
◇通过5S规范物、场所、人
◇通过标准化作业规范生产过程、追求最快交货期
◇ 通过快速换产法规范换产过程
◇ 通过三不原则追求“零缺陷”质量目标
◇ 通过看板管理提高对现场问题的反应速度

5 简化生产活动流程
◇ 通过目视管理简化信息流程
◇ 通过优化平面布置,U型布局,一个流简化工艺流程和厂内物流
◇ 通过人力资源柔性化简化人员流动
◇ 通过SIPOC系统方法减少人员变动对工作的影响

6 现场管理过程中必须具备的几种能力
◇ 头脑风暴法---用正确的人和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 预测能力---预防操作失误的双保险
◇ 管理者如何---妙用鼓励,激发潜能
◇ 主动与团队协作、快速反应、果断解决问题的能力
◇善于发现问题解决及时,敢于承担责任的能力
◇ 紧急出货时现场组织指挥、号召力
◇灵活运用PDCA流程解决问题
◇生产现场管理者的二十四项能力

7 总结
◇学员问题的解答和辅导
◇ 管理方法实施时的注意要点
具体内容细节需依企业实情而定!

四、教学案排:
时间: 2天
地点:企业内
费用:2. 5万/天

五、咨询电话:
62244925 89647629 陈老师
北京人略经济文化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