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电 话:
主 题:
Email:
地 址:
内 容:
 

最新进出口交易操作与案例分析

一、 教学特色:
通过实战案例学习进出口交易的惯例规则,在轻松幽默气氛中掌握分析进出口交易案例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真正达到“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的功效。
二、 教学大纲预设:
第一讲 分析进出口交易案例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

【案例分析】
我国一出口企业向巴基斯坦出口一批服装,采用空运方式,D/P结算。
请分析上述做法对我方企业有何危险?

第二讲《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操作指南
与最新案例精解

FOB、CIF等贸易术语早已成为进出口交易业界人士的日常用语。自《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于2000年实施以来,在实践中出现大量案例和疑难问题,例如:
1. CIF出口合同中“清洁已装船提单”与“装运港船舷”作为进出口双方风险分界点之间到底存在何种关系?实际业务究竟是以“船舷”还是以“船舱”作为进出口双方的风险分界点?
2. CIF下保险单中“被保险人”一栏应如何填写才会对进出口双方最为有利?保险公司承担风险的责任段——“仓(库)至仓(库)”条款在FOB和CIF出口合同中应作何不同理解?由此, FOB合同中的国内出口方是否普遍
存在“漏保”问题?
3. 工厂交货(EXW)要求卖方将货物置于买方“处置之下”,其中的“处置之下”应作何理解?由此要求卖方必须采取哪些法律手续才能完成“交货”?
4. CIP(乌鲁木齐)进口合同中进口关税的计征基础是什么?由此会给进口方付汇核销带来何种困难?

所有上述问题连同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出现的大量实战案例都会在本讲座中得到详细阐释,目的是使从业人士熟练掌握、灵活运用贸易术语,以避免贸易纠纷,防范于未然。
1 EXW(工厂交货)术语
2 FCA(货交承运人)、FAS(装运港船边交货)、FOB(离岸价)等术语
3 CFR(成本加运费)、CIF(到岸价)、CPT(运费付至)、CIP(运费和保险费付至)等术语
4 DAF(边境交货)、DES(目的港船上交货)、DEQ(目的港码头交货)、DDU(未完税交货)、DDP(完税后交货)等术语
案例分析略
第三讲 商务谈判技巧

一、持续学习力
二、注重商务礼仪
三、注意身体语言
四、观察生理语言
五、取得对方的认同
六、注重信息的搜集
七、谈判专家首先必须是技术专家
八、难回答的问题不要正面回答
九、从对“物”的管理转向对“人”的领导
十、学会识人和用人
十一、实施营销创新
十二、培养有亲和力
十三、要具备及时决断的能力,避免“布里丹选择”

第四讲 进出口交易应注意的若干问题与索赔案例分析
一、“开放型经济”与“外向型经济”的区别
(一)“开放型经济”与“外向型经济”的区别
(二)学做转口贸易
(三)从“创汇”转变到“创利”
1.合理进口,带动GDP增长
2.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区别
(四)开放型经济的两个特点
1.国内市场国际化
2.国际市场国内化
(五)开放型经济对中国企业的要求
1.扩大资源的配置范围
2.过程导向转向结果导向
二、如何有效利用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
三、电子商务的税收漏洞问题
四、进口关税的低报问题
五、如何绕过配额和许可证的限制
(一)如何绕过配额和许可证的限制
(二)如何绕过最低出口价格的限制
案例分析略

第五讲 国际结算最新操作指南与案例精解

UCP500自1994年实施以来,由于某些条款的不确定性,加之各国对具体条款理解的差异,在信用证实际业务中出现了大量纠纷乃至诉讼,严重影响了信用证在世界范围内的使用。为此国际商会于2003年就信用证下银行审核单据的标准颁布了两个最新规则,即:《跟单信用证项下审核单据的国际标准银行实务》(ISBP)和《不符点单据、放弃及通知》。另外,国际商会还就1995年-2003年以来有关UCP500的大量疑难案例阐明了立场。所有上述最新知识都澄清了国内信用证业务中“习以为常”的错误做法,是我们目前必须遵循的最新法律规范,否则会招致银行的拒付。因此,进出口从业人士亟待更新知识。
例如,按照《跟单信用证项下审核单据的国际标准银行实务》(ISBP)的规定,提单的修改必须予以“证实”,而“证实”必须满足四项手续;远期汇票的付款到期日不能仅填写“提单签发日后XX天”;在进口肉类产品时,开证行和进口商不能针对商检证书上的“肉类不适合人类食用”而拒付,等等。可见,ISBP所涉及的不仅仅是单据的审核问题,对进出口双方贸易合同和信用证条款的商定,出口商制作单据,以及银行审核单据等都是必不可少的依据。
本讲座依据国际商会制定的《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操作指南》,紧密结合UCP500的最新发展,以及国内外有关信用证领域的大量最新案例,详细阐释UCP500条款,澄清从业人士的误解(如将押汇等同与议付,将议付信用证混淆与承兑信用证等),增强对信用证结算法律后果的预见性,达到趋利避害的目的。
1 信用证的含义与业务流转图
案例分析略

2 如何利用信用证融资
案例分析略

3 开证申请书的填写技巧
案例分析略

4 《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UCP500)与案例分析
案例
培训时同时提供如下内部资料:
附件1:54则实战案例
附件2:CIF合同样本
附件3:《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INCOTERMS2000)条文全文
附件4:《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UCP500)条文全文
附件5:清洁海运提单练习题
附件6:信用证申请书
附件7:信用证下审核单据练习90题
分析略
三、教学案排:
时间:2天
地点:企业内
费用:3万/天
四、咨询电话:
86373161 89647629 陈老师
北京人略经济文化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