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电 话:
主 题:
Email:
地 址:
内 容:
 

孔雀的悲哀

正在上班,一个朋友神秘地对我说:“做一个心理小测验如何?”
“说吧!”我的好奇心顿起。

“有五种动物,听好了:老虎,猴子,孔雀,大象和狗。你到一个从未去过的原始森林探险,带着这五种动物,四周环境危险重重,你迫于无奈要把他们一个个放弃。你会按什么次序把他们放弃呢?”
考虑良久之后我说:“孔雀、老虎、狗、猴子、大象。”

“哈哈哈——”朋友大笑起来,说:“果然不出所料!你也首先放弃孔雀。”
难道孔雀意味着什么吗?朋友向我解释:孔雀代表你的伴侣,爱人;老虎代表你对金钱和权力的欲望;大象代表你的父母;狗代表你的朋友;猴子代表你的子女。这个问题的答案意味着你在困苦的环境中首先放弃的是什么。

孔雀代表我的爱人?我一下子惊呆了。在困难的环境中我会首先放弃我的爱人?

在选择中我为什么首先放弃孔雀呢?因为我觉得孔雀是在艰苦的环境中最不能帮助我的东西。

我对朋友的评价很不以为然,于是开始让很多人也来做这个游戏。正如朋友所说的那样,无一例外首先放弃的都是孔雀。当我最后揭示答案,许多人的反应也正如我的反应一样。甚至有人说,设计这个游戏的人,一定心理不正常。

有一天我给一位朋友打电话的时候突然想起了这个游戏,于是也让他做。这个男人考虑许久之后对我说:猴子,老虎,大象,狗,孔雀。我大吃一惊,他是我遇到的唯一一个最后选择放弃孔雀的人。“为什么最后放弃孔雀?”我一个劲地追问。
他对我的问题也大吃一惊,说:“你想想,在这所有动物中,唯有孔雀是最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的,我怎么能轻易放弃,让它陷于险境呢?”
我顿时明白了我的悲哀。

在我们选择的过程中,我们太多地考虑了别人对我们的付出,而没有想到别人需要我们做出什么样的付出。

 

点 评

孔雀的悲哀?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悲哀。
如果孔雀代表的就是自己的爱人,那么是不是恰好应证了古话: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时各自飞。
那个最后选择放弃孔雀的人,一定是个重情重义懂得爱有责任感的英雄!
想一想,我们可以为自己的家人做些什么,如果万一自己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的时候,我们能够为他们留下些什么?

Please have Good care for your good friend.
请珍惜你身边的好朋友!
Show your friends how much you care.
告诉你的朋友你有多在乎他们。
Send this to everyone you consider a FRIEND , including the sent it.
把这讯息转寄给每一个你认为是「朋友」的人,包括把讯息寄给你的这个人。
If it comes back to you , then you'll know you have a circle friends.
如果你收到回传的讯息,那你就会知道,你拥有一整票的朋友!